close

教育曠野x 2015 March Summer Camp 2015-08-28)

柏拉圖敘述過囚犯離開洞穴迎向燦爛千陽前的掙扎,想來人心似乎易於被禁錮卻不容易自我釋放,如今有關教育的夢想正日夜透支著我,我想放手一搏、讓所有學習者都能夠不受經濟因素的拘束狂奔在教育的曠野裡,就在2012年的秋天,曠野在一片荒蕪中要開始游牧式的追尋,而您會來嗎?

在這個曠野裡,一切都是互為教育者的、一切都是以游牧思想為開端的、一切都是流變不拘的,以推已及人的善良魂魄為教育資糧,我和我的才華洋溢的朋友們,將在那裡展開各種對話與探索,而您和您的孩子可以【Be All You Can Be】加入我們。 --March 20120810

 

2-2.jpg 

(一)教育曠野x緣起

  由於March的敢夢敢做,將心中的教育夢於2012年6月在文山區某個五樓公寓中慢慢實現,期盼教育在這裡能夠發芽茁壯,成為奔放自由的教育曠野。所謂的教育曠野,March在影片<20150531創造力與生命共好的旅程>受訪時說過:應該有個這樣的地方,它就像一個曠野-沒有門、沒有框,它歡迎所有人進來,不管是教師、學生、家長、弱勢、中產、菁英家庭,也都可以無任何心理或經濟負擔地走出去......這才是教育曠野!

2-1.jpg 
『柏拉圖敘述過囚犯離開洞穴迎向燦爛千陽前的掙扎,想來人心似乎易於被禁錮卻不容易自我釋放,如今有關教育的夢想正日夜透支著我,我想放手一搏、讓所有學習者都能夠不受經濟因素的拘束狂奔在教育的曠野裡,就在2012年的秋天,曠野在一片荒蕪中要開始游牧式的追尋,而您會來嗎?

在這個曠野裡,一切都是互為教育者的、一切都是以游牧思想為開端的、一切都是流變不拘的,以推已及人的善良魂魄為教育資糧,我和我的才華洋溢的朋友們,將在那裡展開各種對話與探索,而您和您的孩子可以【Be All You Can Be】加入我們。 --March 20120810 』


  由March與一群教育者共同創造的教育曠野,就這樣在這個小小公寓如火如荼的展開,而如此自由無拘束的人間仙境維持方式其實很簡單,凡參與教育曠野的課程、講座、研習與讀書會的人,採取自由意志付費,憑個人的經濟能力來決定投入金額,無不是希望人人都能有平等教育權,實踐教育最基本卻是最珍貴的權力。在這片曠野中,充滿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課程,如近郊夜間觀察、親子教育美學講座、彩繪曼陀羅、成人讀書會、魔數桌遊設計課、越野活動等等,每個都是精心安排、用心設計,不分年紀所有人都可以一同參與,享受教育。

  以下摘錄March在臉書社團分享的兩篇文章,關於草創期的心路歷程…
 
  『教育曠野從六月底草創至今,我的心路歷程已經可以環島一圈了,哈哈。但自從929那場大家集體熨燙溫暖我的心房的啟動茶會後,教育曠野的課程開始一路沒有停過地向前走,被我的飛毛腿拖著跑的大家,近期似乎也漸漸熟悉理解了這樣另類的教育場域,我可以想見,我們將會有光輝的十月,10月的大師演講多場已爆滿、近郊夜間觀察課也爆滿、黏土手作課也爆滿、成人讀書會優雅地展開了、連哲學思辯課都有人願意來上...,甚至有好友是舉家從台中、台南要每個月至少投奔教育曠野一次而來,我很感動,一切的努力都被您們勞勞地接到並擁抱著,夫復何求!?
  我也要謝謝講師群的情義相挺,未知人數與報酬的演講及課程準備過程,我知道是煎熬的,也充滿了不確定感,但是因著我們對教育工作的一點渺小的共同的盼望,我們一起上路了,謝謝您們,無論第一堂課來幾個人,你們都願意和我一起拼了的這個教育者的至高情操,讓March在心中畫十,兄弟姐妹們,謹獻上我所有的真感情。       20121008 

  謝謝大家一起成就了這一切,也謝謝講師們無懼來者暢言自己所信仰與專精的教育流派,這就是教育曠野的精神,各暢其流,我們累積匯聚彼此的教育圖像,以啟動自我生成的流變,更從謙卑自省中調製孩子和我們的生命藍圖!                 20121220 』


  然而,理想雖美,卻也需要面對實際的龐大開銷,於是,堅持不平白接受別人的好,希望能夠「以有換有」的方式,也就是社會企業的概念,來繼續支持教育曠野的運作,March創立《教育曠野天使創意中心》,期望以義賣手作文創品來供應教育曠野,以下節錄March的文章作為詳細說明:

  教育曠野的天使創意中心,是為了長期支付教室房租/舉辦偏鄉弱勢營隊/與講師費用所創立,因為我們堅持永不募款(never and ever),絕不以無換有(手心永保向下),是故將透過不斷開發有意義的創新設計商品來延續此一夢土,請您也依自己的經濟能力《衡外情‧量己力》進行義購,感謝您陪伴我們邁向一條可以永續發展的教育社會企業(ESE)之路,一起參與改善社會,成就自己還原為最美善的孩子。

我有一個夢:

當《教育曠野天使創意中心》真正能夠成為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我們在曠野所推出的各式課程與演講,就連【Be All You Can Be】的自由投金也都不用了,我期待能夠實施一律免費的課程,讓任何經濟能力、任何年齡層的學習者都不再被差異化對待,並且所有曠野的講者都有一份不比外面差的講師費(目前已經演化至每場演講課後由我自掏腰包致贈固定2000元講酬,以免失禮也失去朋友..呵呵)。

希望這一個夢,在我有生之年能夠見到,或者之後能夠被有心人接續實現。我有一個夢...,不在夢境裡,就在我眼前。

註1:「社會企業」指的是一個用商業模式來解決某一個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例如提供具社會責任或促進環境保護的產品/服務、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採購弱勢或邊緣族群提供的產品/服務等。其組織可以以營利公司或非營利組織之型態存在,並且有營收與盈餘。其盈餘主要用來投資社會企業本身、繼續解決該社會或環境問題,而非為出資人或所有者謀取最大的利益。
註2:教育曠野《天使創意設計中心》http://blog.xuite.net/march324/Wilderness
教育曠野從正式開始運作到現在歷經三年,卻還是因為長期以來經濟困窘必須面對,加上考量March身心狀況的不確定性,決定將曠野的東西另覓倉儲空間,而教育曠野的夢想卻不因此消失,只是後續課程在短期內會以線上視訊方式進行,一方面減少開銷,一方面來自各地的孩子不需舟車勞頓,也能參與課程。

            面對未來無極的穹蒼,
          讓我們嘗試在「完整的遊戲中」,
           追尋我們和他者的「共好」。 -- March 20150701



(二)教育曠野x 2015夏令營

  每年寒暑假March一行人都會舉辦多元主題的營隊,而這些營隊早在曠野誕生之前就有了,由於March接受國北教的創造力潛開發營隊講師,因而在2008年暑假開始每年的營隊,也是在那時候與屏東原住民弱勢孩子有初步接觸。
2-5.jpg 
  營隊採取混齡教學,今年已經邁向第八年歷史,許多孩子從低年級起就和營隊共同成長,孩子年年參與,March也必須依個別孩子的自主性和學習需求來創新營隊活動,這是她的教育哲學,因此每年營隊不變的是以「創造力」為核心,設計多元主題像是桌遊設計、閱讀思辨、魔數營、人文繪本創作、山徑田野、哲學等等。March相信遊戲中的玩興啟發能讓孩子從中探究領域與主動學習,讓學習可能不再是強背硬塞的苦差事。如同德國詩人哲學家席勒說:「人只有在完整意義下才會遊戲,而也只有在遊戲中人才是完整的。」March期盼能與孩子以《遊戲中完整地學習》的方式發掘自我。

  在這麼多次的營隊中,與孩子共同學習成長的感動與喜悅,以及期望教育與弱勢孩童的連結不斷,是March堅持繼續辦營隊的動力,雖然在營隊結束後經常要面臨負債累累的壓力,或是過程中遇到失敗挫折時,March始終沒有放棄辦營隊,她對孩子的愛、對教育的熱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今年暑假一共有兩個營隊-7月共12天於花蓮吉安《未來營:探索、思考、計畫與想像力訓練》、8月共10天台北木柵《山徑越野與電影藝文欣賞營》,參與營隊對象為國小三年級以上至高中階段的孩子。透過「為未來做準備」這樣的思維,讓孩子們去嘗試並體會自我探索、批判反思、時空變遷覺知、合作討論、邏輯推演、想像力激發等;帶領孩子們進入未來,並與他們創造一段美好的夏日回憶。

 其中,電子報將介紹的是於2015年7月13日至7月24日,在花蓮大山大海間啟動《未來營》,其中活動除了有設計思考、紙雕靜心、獨角戲、地景設計,亦有一系列與山野同在的戶外活動,以及健跑,課程內容相當豐富。March告訴孩子們,預知未來並非完全不可能,如果我們關心社會與他者、專注觀察、與萬物合心、反覆思辨,並且明白「今天為何而活?」,未來將不是一個遙遠的夢境,它會真實地抵達,如同花謝花開一樣可以預測。這樣的能力必然地擁有靈性,也就是擁有敢於夢想未來的能力,且這樣的力量是如此強大。

  多年來,March的所設計的活動中都會用到便利貼,而在這一梯次營隊中也運用到這樣的元素。因若於便利貼書寫,能使不擅言詞的孩子也能發表自已看法,進而團隊的創意能量可以聚集爆發,以Grouping的方式得出團隊共同的概念主張,實在是一項課程互動的利器。這次以「火山社區居民」自況,讓孩子們提出「S社會、E經濟、T科技」三個層面會遇到的問題,並且試著就收集的問題設身處地提出解決方法;March認為孩子是整個思考過程的主體,看著他們努力想像一切問題的根源,並且回應各種難題,「設計思考」所激發的未來素養,非常值得期待,我們正需要這樣的新人類為未來的新世界做出指南。

  12天的營隊中,幾乎每天March都在課程開啟前要孩子們在工作本上以圓規畫一個空白的圓。初時自我圓滿、接著一分為二、為四、為十六、或為同心圓;最後當營隊裡的所有師生都為彼此的曼陀羅畫上1/16,不止夥伴之間留下美麗的印記,不斷與自己為他者共生的過程,也實踐了「自動好」的教育美學之道(自主、互動、共好)。彼此心中許多的期待與想望、思考的激發,種種回憶為今年夏天的營隊畫上美好的句點,著實於孩子心中留下許多特別又珍貴的收穫。
2-4.jpg 
  認識了教育曠野、認識March的營隊後,筆者深刻體會到教育不該被侷限,侷限在學校內、特定課程/課本/活動上,學海無涯,生活中每一刻都可以是學習,從與他人的互動中、從事情的體驗中、從自己的獨處中……當學習不再被框架侷限,而是自由的、自主的過程,學習就會是一件快樂且有意義的事。


【參考資料】

教育曠野(March's Educational Wildernes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EW2012/
《教育曠野》正式報名網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13638388700159/?r...
多了什麼星球???
http://blog.xuite.net/march324/wretch
20150531創造力與生命共好的旅程

 

檔案下載: 教育曠野x2015 March Summer Camp(圖文完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