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驗教育回顧與展望論壇 (2015-07-01)
line

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承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黃樹林裡有兩條岔路,
---而我,
---我選了一條較少人走過的路,
---而這讓一切變得如此不同。

  承辦人鄭同僚教授以美國詩人佛羅斯特的「未來之路」為本次論壇掀開序幕,現場就像選修人數爆滿的熱門課程,座無虛席。而在眾多出席者當中還包括了體制內學校的教育夥伴,增進了不同體制彼此間的交流。

  本次論壇邀請到國教署黃副署長子騰致開幕詞,也由國教署國中小組許組長麗娟簡報實驗教育三法及其子法。此外,政治大學教育系馮朝霖教授也抽空到現場帶領大家一起回顧台灣教育的發展,從哲學層面去思考另類教育的現況及未來﹣「十多年來,實驗學校所做的事,體制內學校也開始在做;當許多學校面臨倒閉危機的時候,卻有學校的人數可以在十年間由五人增加到一千人,這是一個可以好好去思考的問題。」

  經過一個下午的座談分享之後,大會派出代表,集結大家的提問和建議,與吳教育部長思華和國教署吳署長清山進行綜合討論。吳部長思華表示,主辦這一次論壇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了解大家面臨的問題。他認為,實驗教育是台灣主流教育裡一個可以探索、突破、創新的學習環境,也唯有在理清實驗教育的定位之後,才能更有脈絡的去解決問題。吳部長提出需要努力的面向有三:一、要有好的審議委員會確保實驗教育精神的落實;二、105年度經費寬裕;三、能與社會有更多的連接,包括得到家長、社會、以及主流學校的支持。

  二十年來,各單位不斷地透過對話討論,讓實驗教育逐漸成型;二十年後,各單位繼續努力地對話討論,讓實驗教育逐漸完善。


撰文/陳鵷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