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類教育期刊第二期發行 (2014-08-01)
line

另類教育期刊第二期《另類教育的契機》正式發行!本期刊載「偏鄉小校」主題之學術文章共五篇,並收錄兩篇另類教育學校(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實驗國民中小學、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學)的介紹專文。計於近期寄予各位會員,請大家敬請期待!

 

台灣民間推動體制外的另類教育已經超過二十年,另類學校與另類學習在近年來更是日漸多元而普及。相對於另類教育現場驗的日漸豐盈,另類教育的相關論述卻仍相對薄弱。有鑑於此,台灣另類教育學會特別籌款,勉力出版《另類教育》期刊。這份期刊希望扮演台灣各種另類教育經驗與論述的公開交換平台,因此,非常歡迎各界踴躍投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本刊徵稿辦法,或進入台灣另類教育學會網站查詢。

本期經過嚴謹的匿名審查結果,共刊載學術文章五篇,其中包括輔仁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黃騰、臺灣首府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歐用生的「教育如何超越新自由主義:課程公共性觀點」、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鄭同僚、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李天健、全人實驗高級中學副校長陳振淦的「偏遠地區小校再生之研究」、法國Rouen大學CIVIC教育學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許宏儒的「法國教育學家塞勒斯坦.佛賀內教育學信念研究」、高雄市興糖國小校長唐忠義、高雄市興糖國小教師兼主任楊慧如的「敘說校長教學領導實踐:以脫離裁併校壓力的山谷國民小學為例」;以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教育研究發展科科長王瑞邦的「從『競爭』到『實驗』:論政府對公辦民營學校的政策思維」。此外,並有兩篇關於另類教育學校的介紹專文:《另類學校簡介~宜蘭縣慈心華德福實驗國民中小學》、《另類學校簡介~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學》。

最後,本期得以順利出版,本刊要感謝所有論文投稿者的踴躍投稿,以及論文審查委員們不辭辛勞義務審稿。同時,本刊也要感謝編輯委員會全體編輯委員、編輯助理洪慈吟及高等教育出版公司,由於他們的貢獻及鼎力協助,才使得本刊得以順利付印刊出,無限感謝。我們謹將這一期的內容呈現在此,尚祈各界關心台灣另類教育發展論述的先進們踴躍賜教。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第三屆理事長
鄭同僚 謹誌
2013.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