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麗華校長與畢業生的一堂課 2016.06.04

屏東縣地磨兒國小伍麗華校長,透過一株梔子花,展開一場與畢業班孩子的對話。一株養在水裡的梔子開不出花,如果生命的本質是一場冒險,你願意把花移植在土壤裡等待她長大、成樹、開花嗎?畢業前,校長也用心準備給孩子獨一無二的禮物,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自信地活出自己的模樣。

--------
補班日,難得悠哉,沒訪客,沒會議。一早聽見廣播「今天的族語時間暫停一次」,我立即約畢業班孩子來我這裡聊天。首先,我細數每一位孩子對學校的貢獻,並且獻上我的感激。再來,我問孩子:「如果能夠實現,你對學校有甚麼期許?」

「組籃球隊」、「球場要有棚子」、「操場放足球架」、「球場放垃圾桶」、「辦兩個校區的球賽」……我心想:「果然是血氣方剛的年齡啊!」也許是答案都講完了,眼前這位校長還在拼命地問:「還有呢?」,於是有了「從二樓做一個溜滑梯下來」、「各班有班服」、「希望能夠有國中」等各式各樣的答案。我問孩子們:「如果真的有國中,你們會願意留下來讀嗎?」大家異口同聲說:「願意!」

「為什麼願意?」孩子們靜默了,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告訴孩子,我們一起來做一件事,我拿了桌上一個裝著梔子的小瓶子給大家看,然後說了一個故事……

去年六月,我在泰武國小上班,這個瓶子裡的梔子花是當時用來接待訪客的桌上盆景。結束後,我把她帶到自己的辦公桌上。七月三十一日,我結束了在泰武國小服務的日子。打包整理的時候,我把梔子取出來要丟到垃圾袋,卻發現她長出了「根」。我問孩子:「這代表甚麼?」孩子不約而同回答:「有生命了!」回答得真好!我憐惜這份生命,讓她跟著我到了地磨兒。直到上個月,她開出兩個花苞,我一直為她旺盛的生命力感到份外珍念,每天為她加油。就在不久,花萼開始枯萎,某一天早上花苞就掉落了。

我問:「這是為什麼?」,不愧是山上的孩子,回答說:「營養不夠,要種到泥土裡。」我好高興,但還是忍住,於是開始一連串的討論……

「我知道啊,可是我覺得很冒險,她這樣活在水的涵育快一年了,雖然長不大,無法開花繁殖,但是很安全啊!」

「可是校長,當她的根愈來愈大,她需要大量養分,一直靠水也是不夠,有一天也是會死掉。」

「可是,我很怕如果把她種到土裡,也許就失去了她。也或許令她死去的原因,是因為我的移植技術不當,那麼她失去生命是因為我啊!」

我們最後決定,一起承擔她的「壯大」或「死去」。我們把她種到泥土裡,讓她有機會把根札深,孩子們說這就是「冒險」。

我們在上面簽上了每個人的名字,由我來照顧她,明年六月她若是健康的活著,我們將一起移植到校園裡。期待有一天,枝頭開滿又白又香的梔子花,讓花香散播。短短的一節課,我們一起學習「長出生命,活出自己」的功課。

伍麗華校長1.png

圖:讓我們一起期待梔子花在孩子們滿滿的愛和祝福下,成長茁壯,未來在校園裡盛開

--------

伍麗華校長給畢業生的禮物 2016.06.18

擔任校長的這些年,我總是為畢業班孩子預備一顆「私章」作為禮物。原因很簡單──用得上。

但是,我總有更深的期待,人生路上,每個人條件不同、資源不同、挑戰不同,我期待每個孩子能夠看重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活出自己的名字!

今年來到地磨兒,出現了二位「回復排灣族傳統姓名」的學生名字。我將名單line給店家,「抱歉哦,最多只能四個字,這個<巴札克·德瑪拉嵐特><巴諸里勒·胡魯夫勒>我們沒辦法刻。」

我只好說「那就刻<巴札克><巴諸里勒>,只不過,這印章就只能當作紀念品,孩子就無法拿來做為他的印章,也就失去了印章的意義。」

不到三分鐘,店家竟然傳了刻著「巴札克德瑪拉嵐特」的印章給我,我歡呼:「太棒了!」
店家說:「我也覺得好棒!」

很高興自己和印章師傅如此看重「名字」之外所蘊藏的期待,因為我們相信──孩子是整個人類社會最重要的資產。

只有讓孩子深刻感受到自己是受重視的,他才有能量活出自己的名字。

伍麗華校長2.png

圖:「活出自己的名字!」是校長給孩子們的禮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