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人:徐家愉

13767401_1127720763936973_6386097078164000020_o.jpg

  7/18禮拜一,手上推著裝了七天所需用品的行李箱,搭上火車,搖搖晃晃地來到豐原火車站。年會的工作人員早已在出口靜候大家集合,待遊覽車抵達後,一行人便往全人中學前進。由市區離開,沿途的景色逐漸由水泥房子轉成溪水、農田,車上的小孩不斷喊著「好美喔!」,那種語氣,是發自內心的驚喜,不禁感嘆,習慣讓人的心眼蒙上一層灰,世界的美麗成了再平凡不過的「樹」、「河」、「天空」等名詞標籤,心中暗想,是時候打掃內在堆積已久的塵埃了。

  到了全人,迎接與會者的是一場午後大雨,路上碎石讓行李箱的輪子失去功能,只得以手提起。經過餐廳、教室區,一路上到宿舍,這時雨也漸漸停了,窗外被洗淨的風景與新鮮的空氣,讓人忘了搬運行李的辛勞。與同時抵達的室友于婷聊起天,從家庭、工作到對教育的反思,不知不覺,夜色悄悄降臨年會所在的山頭。面對一片山林景色,晚餐在愉悅的氣氛下進行,讀書會的大家也都來到會場,彼此交談。在簡單的歡迎儀式後,與會者各自回房,準備迎接一覺過後精彩的活動。

   翌日,卓蘭實中以精彩的舞龍演出揭開開幕儀式的序幕,open space的交流與討論也在各個空間裡熱烈進行。回想這七天,收穫最大的是參與open space與在用餐時間和他人交談得到的新想法。在自由空間裡,大家討論民主教育的困境、理想學校的模樣,也有反思自己從上面長輩習得,對待孩子的態度。許多帶著小小孩的媽媽,非常希望學校有像社區一樣的支持系統;而有人希望老師能夠引導孩子作夢,不只專注在學業成就;更有老師提出對民主教育在體制內實施的質疑⋯⋯其中,最多人關注的,是學費問題。

   實驗學校相對傳統體制學校自由,卻因沒有政府的補助而使學費居高不下,許多家長不放心體制內的學校,卻也無法負擔高額的學費,因此選擇在家自學。關於此困境,或許實驗教育三法中的公辦民營是一個解決辦法,但還有許多問題待大家集結智慧,克服挑戰。

   至於用餐時刻,更是認識其他與會者的好機會,一面享用佳餚,一面聽著各式各樣的故事。有位自學的家長過去在科技業工作,女兒長大了想學騎腳踏車,但外面的空氣品質一直很差,促使他加入環保團體,開始關心環境議題。訪問全人校長大雄的民主學校理念,大雄十分強調青少年的自主性,也談到自由與責任的一體兩面。當今教育現況,大雄用了溺水來比喻,人在溺水時會亂抓身邊的物品,但其實唯一能做的就是放鬆,一放鬆,自然就浮上水面了。這則比喻寓意深遠,我很喜歡。

   在餐桌上,也得知了韓國的政治與民主教育十分不樂觀,需要許多的努力與毅力,坐在對面講述這一切的朋友雖然表達無助,但心中還是充滿著理想。這些與我交談過的人物臉譜,一張一張深深刻畫在我的腦海,尤其是他們講話的神情很奇妙地,有一個共同點——抱著希望。於是我認為,年會是一群懷抱夢想的人能夠高談闊論的場合,在這裡,沒有人會說你這個想法行不通,而是很認真的聆聽、給建議。大膽作夢,是我在這裡學到的態度。

  除了腦力激盪的想法交流,年會也有多元的活動,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與free dance自由舞蹈。由書本和許多描述中得知全人的舞蹈課十分開放、有趣,實際體驗,著實與一般舞蹈課程著重在標準動作上有很大的差異,自由舞蹈會直接運用現有的肢體做延展、舞動。最刺激的是,當時正下著滂沱大雨,但一行人還是照著原計畫到外面的木平台上舞動,順著內心的衝動,我也跑下去狂舞,非常爽快。其實,淋雨之於我是個內化的禁忌,從小就被告誡不可淋雨,很容易感冒等等,所以在雨滴打在身上的同時,有種突破自己、破繭而出的感覺。(但最後受不了寒風就一路跑回宿舍洗澡了,呵呵)

13698285_1127720393937010_3375761856546389235_o.jpg

   晚上的時間,有電影,有表演。「學習的理由」這部電影的主角們年紀跟我一樣大,看著他們的境遇,就像在看著當年追逐成績的自己,心中不由升起一股難過。不知為何而讀卻又不得不讀,這種教育是該結束了,實在不忍心一代又一代的人重複著沒有意義的學習。好想大喊:不讀書,不會死掉!可悲的是,喪失作夢的能力......。但值得高興的是,有人開始反思這個現象,如導演。這部電影為的也是讓更多人開始思考學習的理由,而且我認為有越來越多人感受到不對勁,因而尋求另一條路,或許這也是另類教育的意思,世界一直在變動,總會有演變、創新的辦法,雖然與原本的主流很不同。

13697267_1127720933936956_5207801107838670145_n.jpg

   舞台上的表演者,賣力展現著想要秀給世界的自己。對於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並發揚的人,我一直很佩服,同時也反思,在教育過程中,我們能夠自主決定的事物太少,以致於當選擇的責任落在自己身上時,時常伴隨很大的焦慮。因此,未來的教育需要孩子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年會中的演講、訊息都再再透露出:單一專業不再是學習的主流,人工智慧能夠取代的將會落沒,成為一個人,而不是一部機器,而這種潮流在各個方面,皆更符合教育的本質。

   七天的交流,不只認識國外教育,也更了解台灣。對一群不是從民主教育出來的教育者,要如何實行民主,沒有人有絕對的答案,但也是因為這種不確定性、未完成性,讓我們有追求的動力,並時刻檢視自己,是不是離真理更接近一些了。散布全球的民主教育火苗,在年會集結成照亮星空的火把,高舉著它,意味著自由、民主是我們所相信的,點燃自己,也照亮他人。衷心期盼火花散布各地,燃燒、蔓延,火光照亮之處,便是我們的希望所在。明年東京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