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撫豎琴,奏著優美的旋律,鼓聲環繞,海聲華德福孩子們悠揚的歌聲為另類教育學會2016年度研討會添上了一份美麗的色彩。

  今年一月底於政治大學井塘樓舉辦一年一度的另類教育學會研討會。一早,海聲華德福師生乘著遊覽車來到政大,一群孩子們拖著行李緩緩走來;即使天氣十分寒冷並且路途遙遠,仍然不辭辛勞地蒞臨研討會,與我們分享屬於他們最珍貴並特別的故事。在會場之外,可以看見孩子們用心佈展的身影,精心設計的一切巧思令來賓讚不絕口。而在中午休息時間之後,海聲的孩子們為研討會準備了一場表演,以演奏樂器,及歌唱、戲劇和情境呈現的方式,與我們初步分享他們在尼泊爾的故事。除了感受到孩子們安排上的用心,現場亦充滿感動。

10502_4.jpg

 

  展演之後,由海聲華德福的張宜玲校長與來賓分享海聲的師生去尼泊爾進行社會學習課程的心路歷程。一開始張校長提到,究竟為什麼要選擇讓孩子們前往如此遙遠又充滿著未知的國度呢?除了社會學習在華德福教育中佔了很重要的一環,一方面也是張校長希望能創造一個反差大的環境:在台灣因為社會經濟上的進步,這樣的反差漸漸消失,不再那樣顯著;而尼泊爾的人們,因當地資源上的匱乏及國際情勢發展等狀況,造成當地民眾生活上較無法如台灣大部分人們生活上的充裕及便利。因此,校長希望能夠讓孩子們理解到這一件事情,而對不論是社會,或是生命,都能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孩子們分享,出發前的擔心憂慮是一定有的。而在出發後亦發生一件令他們十分震驚的事情─當地嚮導在陪同孩子們上山後,因陪同一位生病孩子而先行下山,卻於路途中發生車禍而過世。尼泊爾當地的山路十分顛簸,這樣的危險與憂慮一直都是存在的,而當地陪同幫助海聲師生們的這一位盡責用心的嚮導,竟發生如此的意外,令孩子們心中都很難受。但也因為如此,讓他們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對大自然的崇敬,以及最重要的是珍視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為對方所付出的感謝。

  而孩子們究竟去了尼泊爾能做些什麼呢?張校長一開始提到,孩子的工作等能力,以及對尼簸爾當地的了解,並不比尼泊爾當地的孩子們好與深。然而,海聲的十年級孩子仍用心的想到,除了幫助協會募款等解決尼泊爾當地被印度封鎖而能源不足的問題,以及下田撿垃圾;雖然撿垃圾這件事對當地民眾來說,外國人有如此行動可能令他們覺得奇怪,但有一位學生提到:當時有一位當地的阿姨也一同參與撿垃圾的行動,而自己心中深受感動,並體會到即使是如此微不足道的舉動亦能為當地帶來點點滴滴的改變。海聲的學生們也會設計團體活動,帶領當地小朋友,與他們共有一段快樂的時光,亦幫忙刷油漆、彩繪牆壁等等。

  在這一趟的旅程中,除了讓孩子們走入一個未知美麗的國度,有著對山的崇敬與感動,最重要的是,張校長看見孩子們於旅行之後,在日誌記下最真誠的文字。孩子們開始思考自己是誰、生命的本質,以及未來要往哪裡去。因為實際走一遭而得到了許多生命教育所賦予的啟示,張校長期許孩子們能夠懷著這份蛻變、成長,進而重視自己心中的夢想與為社會奉獻的價值,繼續在他們的人生旅途中,昂首闊步前行。

 

 

 

arrow
arrow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