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DEC 2016心得分享

王薇艷

從APDEC回來已經兩個月了,不知不覺從盛夏步入了初秋,地上的黃葉淩亂地躺著,雨滴好像隨時都會飄灑下來。不知道秋天的全人校園,會有怎樣的景致?

7天真的太短,我來不及走遍校園每一處風景,來不及與每一個人交談,來不及安安心心坐下來,看日升日落,雲卷雲舒……

7天已經足夠長,每天午後響起的鼓點節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裡,也被彼此之間真誠而平等的交流所打動,我還清楚地記下了全人吧檯上的話:追尋自由的美味……

7天,相聚很短,回憶很長。

 

我清楚地記得第一天到達全人,到宿舍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去了三樓的陽台。全人校園居於高處,周圍群山環抱,視野極好。遠處的夕陽恣意而熱烈,像打翻了顏料盒,在天邊塗抹出一片絢爛。山上,目之所及都是樹,高高低低,錯落有致,一片深深淺淺的綠。不時有鳥兒劃過天空,無聲亦無痕。腦海裡不禁冒出這樣的疑惑:在這裡長大的孩子與在城市長大的孩子,會有怎樣的不同?

 

參加APDEC的7天,是一趟學習民主教育之旅,我們不僅僅討論民主教育,更實實在在地體驗了民主教育。主辦方除了安排 keynote speech和晚上的表演,其他的工作坊和活動都由參與者自發組織,每天我們自己決定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既可以去聽演講或參加工作坊,也可以根據興趣選擇打鼓、唱歌、跳舞、遊戲等活動,學習者擁有選擇的自由。人與人之間亦不受身份的約束,彼此平等而真誠的溝通。在這樣的氛圍裡,人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被喚醒了,你可以在校園裡看到隨意舞動的身體和聽到即興演奏的音樂,人們熱切地交談和討論,或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背景各不相同,但是在開放和包容的環境裡,卻碰撞出了美妙的火花。語言不再是障礙,透過藝術或其他形式,大家可以心意相通。在這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每個人都是自由的,都被無條件地尊重和接納,你可以無拘無束地做自己,不用擔心別人的目光或評價。APDEC很好地示範了什麼是民主教育,什麼是自由和民主、平等和包容,讓參與者有了真實的體驗,我覺得這是APDEC最棒的地方,也是最令人懷念的部分。

 

真正好的教育,應該是可以保護和啟發每一個孩童的天賦使命,讓他們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自我,並長出自己的樣子。如果將孩童比喻為花朵,教育就是要為不同的種子提供適當的環境和幫助,以便它們自由生長,讓玫瑰開出鮮豔的玫瑰花,讓雛菊開出秀氣的雛菊花,讓桔梗開出淡雅的桔梗花……若偏要強行幹預,讓所有的花都開出玫瑰花,而且是最珍貴的藍色妖姬,那就是大災難。而民主教育,尤其是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就十分貼近人的真正需要。

人本身就擁有無限的能量,當我們懷著敬畏之心面對生命,我們就會給予孩童更多成長的空間和自由,付出更多的愛心、耐心、理解和包容。而教育的使命,一方面是要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天賦,另一方面,是要鍛煉人們的情感、意志和能力,以便人們能在追尋和發揮天賦的路上走得更順更遠。

 

2016.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