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寫人:施于婷

   IMG_9127.jpg

    「以學習者為主體」(Learner-Centered)的國際性民主教育年會,第一次在亞太地區舉辦,地點就選在台灣,位於苗栗縣卓蘭鎮的全人實驗中學,以「民主教育」為辦學理念的學校。

    這是一所遊覽車司機也很容易迷路的山上學校。白天炙熱、午後陣雨,夜晚沒有冷氣卻能感到涼爽。走進宿舍,眼前所見的塗鴉,彰顯這個年紀青春不羈的特質。我想起在政大舉辦的「第二屆台灣實驗教育論壇」,是我第一次看到全人學生的熱舞,充滿著魅惑的性感張力,印象很深刻。週四出遊日,遊覽車內坐在我旁邊的阿強老師說:「不同於體制內學校以升學為導向,在全人,我們希望孩子從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而熱舞僅是探索自己的途徑之一。」我能理解阿強老師所說的,因為我也有愛跳舞的因子,是到了大學參加舞蹈性社團,探索不同類型的舞蹈風格之後,才逐漸找到自己的模樣。我想,不管是在什麼階段,成長是一個不斷變化、演進的過程,需要的是時間。我們的社會是否有耐心等待一個孩子成長?還是為了培養「競爭力」,努力衝刺成績並取得各種證照?

    某天晚餐,全人校長大雄和我聊到:「妳可以觀察全人的學生,他們的眼神很不一樣。」幾天活動之後發現,在這所被樹林環抱的學校,教室裡沒有排定的桌椅,學生們有自己獨特的模樣,特別是在音樂、藝術、舞蹈等領域裡,可以自信地成為他們自己。這樣的自信,來自於民主教育的精神,學校將每個人視為獨立的個體,尊重個體的主體性。阿強老師告訴我:「學生若有想學的課程,只要提出,學校就會協助尋找資源,這就是以學習者為主體的具體實踐。」

    若以升學為導向的體制內教育,大部份的時間則用來準備考試,學生難以有自我探索的時間和空間。因此,當我在看紀錄片《學習的理由》,就好像在看自己成長的過程,有些心酸。從小,身旁的長輩們鼓勵我:「好好念書,考上好學校就能找到好工作。」另外一個聲音卻說:「之後妳念的科系跟出社會後的工作,一點關係都沒有。」一直很疑惑,為什麼「學非所用」的現象在大部份的人看來是合理的,我們這麼努力拚上大學,到底「學些什麼?」、「為何而學?」,如果文憑只剩下一張「職場入場券」的作用,或許有機會領取更高的薪資,個人的模樣卻會是很模糊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亞洲人非常努力工作,卻遠遠追不上西方國家創新的能力。以色列民主教育學院創辦人Yaacov Hecht在主題演講中提到“Find your own color first, then you can communicate with different people.”我們必須先找到自己的主體性,才能與不同的人對話,進而發展創新。如果主體性是模糊的、沒有思辨能力,則很容易跟隨潮流、人云亦云,創新的能力也就薄弱了。我終於知道校長要我看到的——全人的學生,主體性都很強。校長在開幕致詞時提到,全人透過遊戲、參與公共領域、專題探討的三大方式,培養學生學習的內在動機,以發展主體性。時至今日,台灣已無法依賴過去的代工模式發展經濟,在一片產業升級、突破創新的呼籲下,我們的思維開始鬆動,尤其是太陽花學運綻放之後,我感受到很多人試圖打開對話的空間,這是主體性清楚之後,對話的開始。

IMG_3989.JPG

    Yaacov在演講中也提到民主帶來的問題,但沒有詳述。會後我主動前去進一步詢問,他說,民主帶來很多的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是“Think better than the other.”當我們主體性強的時候,若是陷入自我膨脹,就容易變得自負,甚至是產生偏見、歧視他人。他以英國公投脫離歐盟為例,大部份的年輕人與歐洲國家互動頻繁,認為英國應該留在歐盟裡;同時卻也有不少老一輩的人仍停留在「大英帝國」的舊思維,在難民潮席捲歐洲的當下,積極主張脫離歐盟以維護英國的尊嚴和權益。Yaacov認為,民主社會應該包容差異,從差異中開發出創新。以色列,正是一個來自各國的移民所組成的國家,移民為國家帶來了建設,當然政府也必須積極面對不同的民俗風情,所帶來不同面向的挑戰。

    這世界存在太多面向,而民主是一個反覆辯證的過程,在APDEC聽到的每一場演講、open space都讓我找到不同的切入點。在主體性還不夠強的時候,很容易認為這家說得對、那家好像也有道理,最後自己得不出結論。我認為,發展主體性之後,反覆辯證的力氣才會出來,因此,除了專注傾聽之外,還得練習從另一面和講者的內容進行對話,才能在Q&A的時候提出問題、進行反思。為什麼以色列的民主教育可以如此蓬勃發展?從閱讀《新創企業之國: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中,我發現辯證在以色列的社會中是被鼓勵且具有積極意義的。

    回過頭來看國際情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仍在,因此我們知道以色列也不全然是對的。發展主體性很重要,但也不能過度的自我膨脹。我們得從接納不同的聲音之中,反覆辯證、持續修正自己,才能讓每一步有意識地前行。

IMG_9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