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容文潔

    「學校為了什麼而存在?」、「學生為了什麼而學習?」就讀政大教育系的學生容文潔分享一篇讀書心得,讀完這本書,她修正了以往對於教育是為了追求物質的想像,重新回歸到教育的本質。她引用了書中哈范校長的詮釋:「學校是莊嚴高貴的場所,是對人性的讚頌,散發出學習的快樂與文明之光。」

 

文潔1.png

 

        「天虹戰隊小學」,這本小說內容取材於作者小時候的學校,故事非常豐富,搭配鮮明的角色設定,同時蘊含了許多教育與社會相關議題,是一部精彩、引人入勝的好作品!小說講述印尼一座因為錫礦而富裕的島嶼上,有一所破爛的小學——穆罕馬帝亞小學,它面臨被關閉的命運,但因為校長和一位十五歲女老師的堅持與期許,十位學生一起受教、成長的故事,而作者便是其中的一位。他們是被教育部遺棄的學校,因此經費不足、設備不好或資源不夠是家常便飯,一陣強風來或許就可以把學校吹垮一點都不會誇張,還有校地下藏著的寶藏被島上的錫礦公司虎視眈眈,隨時面臨關閉的危機,彷彿全世界的霉運都落在了這間學校。

      但是穆罕馬帝亞小學的學生們比起很多的其他小學都來得開心,上課是享受,習題是刺激的挑戰,困難的算術竟然變成娛樂,他們的心靈是富足而快樂的。

對於教育的想像

      我以前對於教育的想像是很美好的,那種美好的想像是只要是受過教育的人的未來一定就非常的有「錢」途,而且教育一定能夠幫助人們克服社會不平等、促進階級流動等等。例如我們給畢業生的祝福語免不了就是前途光明、前程似錦之類等等的話,而這些話除了給畢業生壓力之外,漸漸地,我發現了這種對於教育的美好期望其實是在扭曲教育的本質,而且不斷地灌輸給身邊的人。

      故事裡的哈范校長奉獻了超過五十一年的教書生涯,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教育工作者,並不是因為他的教書經歷,而是他對於教育的堅持和信念。學校絕對沒有足夠的薪水付給他,他也不苛求,他家後院種的蔬果都是要賣了給學生們買課本的。他交給學生們的第一課就是只要願意盡力付出而非一味索取,即使貧困也能過得快樂。哈范校長的教育並不只是單純的灌輸知識,他擁有自己的教師魅力,並且和學生建立關係,教書的同時也在教導學生做人的道理和教育的重要。

      穆罕馬帝亞小學曾經也是有很多學生和老師的,但是直到錫礦公司的小學(貴族學校)的出現,村民逐漸對學校失去信心,老師也不以教學為傲,有前途的只有進了錫礦公司的小學的師生們,所以哈范校長的學生們開始輟學。這和我們現實中追求重點學校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們都認為進了好學校代表拿了一張通往美好未來的門票,因此我們不斷的補習、競爭、裝備自己,以至於把教育的原意扭曲,學生只是為了學習而學習的。導致學校變成了致富的資本主義捷徑,人們求學只是為了炫耀學位和博取權利。

      書中提到哈范校長對教育的光輝定義是:「學校是莊嚴高貴的場所,是對人性的讚頌,散發出學習的快樂與文明之光。」但是很多的學生在歧視下被邊緣化,又被迷人的物質享受給蒙蔽。這又何嘗不是現代教育的困境呢?

物質主義對教育的影響

      我抱怨過學校不夠大、設備不夠新、經費分配不均等等問題,曾經認為以上這些缺乏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效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每當上課時老師提問若要改善偏鄉學校的教育問題,到底要從哪裡著手,我們的回應大多都是和資源有關的,例如政府應該多增加教育經費的補貼、增添科技產品等和物質相關的。我想這和我們從小生活在資源豐富的城市中有關,或許也和作者書中提到的教育最強大、最殘忍、最無情、最難抵抗的無形敵人有關,它將慢慢啃噬教師與學生,甚至危及教育系統本身,這個敵人便是物質主義。

     物質的追求和享受很容易會使人忘記本性,就例如穆罕馬帝亞小學的學生享受到了賺錢和花錢的滋味後,便開始覺得上學是浪費時間的事情。那到底是什麼讓學生們重新回到學校呢?是夢想,學校是追逐夢想的起點,而只有透過受教育,人才學會思考、才會自由,並且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因此不要讓短暫的利益蒙蔽雙眼。

    「我們學校的破洞比磚瓦還多,但它獨具的美麗,就算拿一千座豪華小學我也不換!」這是故事裡學生們的心聲。我之前閱讀的「窗邊的小荳荳」在加上這本小說,頓時讓我明白學校最重要的並不是校園有多大、設備有多新穎、經費有多少,而是學校裡的校長和老師對於教育的堅持以及對於學生的陪伴,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快樂,而學生的成長就是老師們最棒的收穫和成就來源。

上學

      我曾經有過不想上學而裝病的經驗,到了大學甚至看過更誇張的情況,到底是什麼澆滅了學生們的求學熱情呢?若要你每天騎一輛破舊的腳踏車來回八十公里,而且途中還會經歷險惡的鱷魚池畔,這一切只為了上學,那麼你願意嗎?或許我們會想說那倒不如直接在住家附近工作賺錢更好,但這就是學校裡最聰明的學生——林唐的求學路程。並不是貧窮、也不是為了讓未來能夠更美好而使他奮起努力唸書,其實就是學習過程中的求知和獲知使他快樂,並且獲得尊嚴。即使在大家和老師都放棄的時候,他依然堅定地到學校上課,並且暫代老師之職。

      林唐的上學之路困難重重雖然澆滅不了他的熱情,但是他也沒有辦法完成學業,因為他們家的經濟支柱倒下了,身為長子的他無奈之下只能放棄唸書、放棄夢想。雖然這本書並沒有給林唐一個很好的結局,甚至要他在被眾人寄予未來一定能夠成為偉大的數學家的夢想中退場,不過這個遺憾的結局更加讓大家重視社會上的相關議題。

夢想

      教育並不是為了讓國家多培養人才去回饋國家和社會,而是為了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從教育中去學習和發現自己,完成自我的夢想,就如小說中天虹戰隊的老師——慕絲老師一樣。當她十五歲從初中畢業以後擁有很多很美好的機會,但是她卻堅持到一間快倒閉的小學當一個沒有薪水的老師,即使當哈范校長過世後面對許多的困難也曾經一度放棄,但是她還是帶領學生撐過去了,她是學生心裡最棒的老師。

      罕馬帝亞小學裡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夢想,無論誰都有做夢的權利,而且無論夢想如何都會被尊重。小說的最後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有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且也不一定生活美滿,但是看過這本小說過後卻有一種讓人想要做夢,並且努力實現它的動力,尤其夢想當教師的人,相信看過這本書過後不但對於教育有更加多新的啟發,也可以更加堅持自己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