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_2   

  一同努力籌備英文名著之舞台劇的演出、至歐洲表演原住民舞蹈、龍舟比賽、登南湖大山共覽美景等,華德福孩子們於高中三年一同走過這一切。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難免會碰到許多崎路,而第二屆於華德福畢業的孩子在成年的那一刻,在花蓮海邊的蔚藍之下分享彼此對於生命價值的看法、並嘗試確認自己是誰。

  回顧孩子們的高中三年生活,盡是帶來成長、並深具價值的記憶,聽著智弘校長娓娓道來,心頭不免湧上許多暖意。經由校長許多人的努力與堅持,慈心華德福高中於今年正式納入公辦民營計畫,將國中小辦學的許多美好理念延續至高中課程中。而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慈心高中部之成立對於台灣實驗教育的重要意義吧!


源起

  於民國94年成立國中部,三年後,慈心的第一批國中學生在民國97年畢業。然而當時並沒有立即成立高中部,一方面是想要先觀察這些孩子的成熟度,是否能夠承受得起主流體制的銜接與挑戰─當初智弘校長帶著第一批國中生畢業時,心中是這麼想著的。

  其實辦理國中部就已經相當不容易。隨著時間的遞進,其後的成長、同步的觀察到整個學校團隊、同仁們的能力、經驗,其實在國中部,慈心整個狀況和運作已經確定是能夠勝任。但是慈心當時若要成立高中部的話,相較之下,不但沒有資源,並且學校的能力總和仍不夠。只是考量到這些孩子的持續成長,以及希望華德福能夠落實貫串課程的精神,當時很希望能夠辦理高中部。其實慈心的宗旨並不是為了要有華德福而辦華德福,而是確定所有的東西是能夠做到心中的理想,讓孩子們更好;而很重要的一點,也必須經得起考驗。

  一開始,最前面三屆的孩子,都是直接在國中畢業後,就進入一般的高中職就讀。在此時,大家同步也啟動了慈心高中部的籌備,一直到民國100年的時候確定成立。而法令的推動一開始是從「宜蘭縣屬國民中小學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著手,然而當時這項條例,其實跟現今中央的法令對實驗教育的規定,是差不多的,並未涵蓋高中。為了成立高中,在民國100年開始推動修法,將自治條例規範公辦民營的範圍延伸至高中。在審查慈心高中辦學計畫時,縣府邀請了馮朝霖老師、鄭同僚老師、詹志禹老師加入委員會,為整個改革的推動注入一份很大的力量。隨後在縣府整體考量的狀況下,慈心先在南澳高中辦理華德福教育實驗班。

  而慈心在行政文化上與一般高中職的不同,也是慈心團隊堅持推動慈心高中部公辦民營的主因之一。一般高中裡的行政制度有一套很縝密的流程與系統,然而因華德福做法與之不同,讓當時的承辦人在處理時較為辛苦;加上最後較奇怪的一點是,慈心孩子們所拿到的畢業證書,是南澳高中的畢業證書,上頭非印製慈心華德福的字樣。

 10410_3 

校園一隅,攝於慈心華德福高中


  所以,綜合以上諸多因素,智弘校長認為,若慈心不能公辦民營,勢必會減損辦學能量,同時也是行政上的一種磨耗,並且華德福在工作上也沒辦法連成一個團隊。而其後宜蘭縣府教育處,與慈心共同合作,於104年8月1日確立,開始了慈心高中部的公辦民營,實為一大突破。最後變成整個學校改制成高中,而國中小變為附設,如此一來,便可以擁有獨立的行政系統。同時,當公辦民營的形式確立之後,慈心校方就可以在自己的行政體系裡面去做真的服務學生、專注於教育的事情,省去了原本冗雜的行政溝通上之耗損。


對台灣實驗教育的意義、影響

  慈心是台灣第一個公辦民營的完全高中,而在建立之前,是如何讓政府領導教育實驗工程,推動公辦民營的創舉呢?最大的意義是在這裡。

  多年來,慈心已和政府磨出一種默契;然而全國實驗教育的發展,或許會再持續磨合幾年。因辦學的學校有非常多,雖然法規已經啟動了,然而在做的時候,因各縣市的地方行政教育官僚體制上或觀念上的轉換,可能也會再需要一段時日。相較於一般學校,慈心和宜蘭縣政府已經磨了12年,也因此磨出一定的信任基礎和作業默契。但是智弘校長認為,其實也不能怪任何政策執行者,因為他們考高考並進入公職體系,事實上也是並沒有義務絕對地要去協助這些開放教育,而是要盡責為普遍的教育事務服務。在公私協力的公辦民營學校模式中,民間與政府部門應當是最親密的合作伙伴。

  然而現今因為有許多有心人士的熱情,現在各縣市都在研究實驗教育並且做推展,雖然還沒完全成功(實際上在操作的時候,就會遭受到密集且嚴酷的挑戰,挑戰他們傳統的行政與管理思維。)其實這也是一種好事─一種共同體制解放的機會。雖然過程相當痛苦、不太容易,但智弘校長認為一定會是一件好事。以宜蘭來說,為什麼慈心是由政府委辦,去辦理公辦民營的實驗高中?相較於公辦公營或是私立學校,它是政府真的相信或認同華德福的理念,可以回饋給社會並實踐成果,並委託民間或基金會來推動。從這樣的分享中,我們能看到華德福與政府的合作,並創造共榮。

  那麼回到教育本身,因為華德福本身是一個很龐大的哲學思想,例如其中的人本觀念、心靈,都是現代教育常常忽視的部分,而這也是華德福教育中所要去提倡的。當時在整個華語世界其實還沒有一個完整的華德福教育成果出現,直到今年8月1號改制,高中部確立成立,我們才可以真正的說華德福教育在華語世界真正有一個完整的學校出現。其實華德福早已遍布全球,是一個很密集的網絡,像總部在瑞士,然而他們並不只是在做教育及支持學校,例如近期他們十分關切中東的戰亂、難民問題,華德福也是在關切整個人道主義,以及整個社會文明的發展。

  而在二十年前,慈心與台中華德福剛剛開始發展時,華德福總部十分關切華德福教育在整個華語地區的發展,關心華德福在這裡會產生怎麼樣的效應。而慈心漸漸站穩之後,也到中國分享及協助,在中國有成都華德福,至今已八年,也辦學得相當成功。陸陸續續,兩三百個學校,也在這裡崛起,數量非常多。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比較自由的、涉及心靈的教育理念,未來可能會對中國整個地區產生很大的衝擊。因此,在華語世界,華德福的影響越來越大,慈心在此做為一個與國際聯繫的窗口,在此深具一份重要的意義。

  我們能感受到華德福高中部的創立對於台灣實驗教育之影響分為兩個層面:第一是對台灣教育體制內部(例如行政、法規、教育觀念等等)的轉變,我們看見了政府的開放思維;第二是慈心華德福在全球的教育浪潮裡面,因建立完整體系,而成為華語地區的先鋒。面對未來的多變,持有教育理想、並且推動,是目前的可以去實行的方式。我們從華德福的經驗看見台灣另類教育中理想的體現,願這份力量可以持續下去,持續鼓勵著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追求屬於自己心中那美麗的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心華德福 台灣實驗教育
    全站熱搜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